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

ETA 機芯等級差別

        ETA出廠機芯等級的不同, 手錶製造廠向ETA購買後,將各種等級的機芯(空白機芯,又稱毛坯機芯,以法文ébauches泛稱,指未經加工之原始設計機芯)刻字、打磨、雕花或改裝加裝其他功能組件後,以自己的標記販售,並可送日內瓦認證中心取得天文臺級別。機芯鍍黃、紅、白只是顏色、美觀度的區別,紅或黃的不一定就精製級,白的也不一定不是頂級機芯。

ETA根據不同客戶的需求和市場,把出廠的機芯大致分為:標準(Standard)、精製(Elaboré)、頂級(Top)、天文台級(Chronometre)四種。每種機芯供應的等級亦不同,銷售量越大,越受歡迎的機芯,等級越多。機芯製程分為兩類:標準與精製類、頂級與天文台級類,差別在於是否通過測試標準。頂級機芯通過天文台測試就成為天文台級,標準機芯通過精製測試,即為精製級。

機芯編號
標準
精製
頂級
天文台級
2801-2、2804-2
2824-2、2834-2、2836-2
2892A2
6497-1、6498-1
6497-2、6498-2
7001、7750、A07.111


機芯編號V8和DM,推測可能表示此二類別。各組件製成的材料成份、表面處理、熱處理及對溫度的敏感度均不同。V8多使用於頂級手錶品牌,而DM多裝在小牌,雜牌或仿錶中。很容易記得,V8等級就如同具V8引擎的車輛,大部分都是頂級車中的配備,而DM等級就像超市發的DM廣告,表示大量且價格便宜。天文臺級別大多數是以V8為基礎升級改造的,DM就像一種無出版號的刊物,機芯也是這個意思,故天文臺認證>V8>DM(包括無標示)。ETA石英機芯也有V8等級,高寶石數,供應瑞士一等廠牌使用。

2824不同等級出廠的零件對照表
機芯零件
標準、精製

頂級、天文台級

中文說明
Main Spring
Nivaflex NO
Nivaflex NM
發條(註1)
Shock Protection
Etachocs
Incabloc
避震器(註2)
Pallet stones
Poly rubies,
Epilame-coated

Red rubies,
Epilame-coated

馬仔寶石(註3)
Balance Wheel
Nickel gilt

Glucydur gilt
擺輪(註4)
Balance Staff
Epilame-coated

Epilame-coated
擺輪組件:藝白藍表面處理
Collet
Nivatronic
Nivatronic
套筒(註5)
Hair Spring
Nivarox 2
Anachron
游絲(註6)
Hair Spring
Heat Treatment
Etastable
Etastable
游絲熱處理(註7)

註1:早期的發條以碳鋼打造的,極易產生金屬疲勞,扭力差距很大,鉚合上的尾鉤也十分易斷裂。Nivaflex為一種專利合金,成份為鈹、鉻、鐵、鎳、鈦,可防磁、防鏽,不易金屬疲勞,輸出扭力穩定,不易折斷等優點。Nivaflex後不同數字代表成份、物理、抗腐蝕特性不同。

註2:Etachocs為Incabloc公司於1980年為ETA開發的便宜避震器,製造雖簡單,但維修拆裝困難,使用Novodiac Spring(三角簧片)固定軸心寶石。最先用於ETA284X,後來在低等級的2824出現。避震效果和Incabloc差不多,但是抗干擾性差。Incabloc避震器為1934年瑞士工程師 Georges Braunschweig and Fritz Marti發明,結構較複雜,製造成本高,但拆裝簡單,生產Incabloc的公司後來亦被ETA併購。

註3:差別為使用拋光人造紅寶石與真紅寶石,兩者均採藝白藍表面處理(Epilame-coated ),可避免潤滑油蔓延及噴濺。Epilame塗層工作原理如大自然中的植物葉片,會在表面形成特殊的蠟層,水會聚集在葉片上,形成水珠而不會擴散,可稱得上是「生物」的藝白藍! 不過僅對水有效而已。

未經表面處理潤滑油之擴散狀況
(24小時變化,85°C環境)


表面處理後潤滑油狀況潤滑油表面保持絕對靜止

(24小時變化,85°C環境)




註4:Nickel鍍金相對便宜,重量較輕,但容易被干擾。Glucydur為專利合金,成份:鈹、銅及鐵 (berrylium bronze),優點是非常硬及穩定,耐變形,防磁,及防鏽,Glucydur鍍金擺輪(下圖)被不少 C.O.S.C.錶採用。




註5:套筒Collar(Collet是法文領圈的意思)用於連接游絲內圈,並套住擺輪軸心,固定游絲的零件。游絲與套筒之連接點,會影響垂直四個方位的精確度。ETA使用Nivatronic套筒以雷射焊接,有別於Rolex的Greiner。更進步的EPS®游絲採一體成形,提高精確度。


註6:Nivarox游絲有5種等級,1(最好)至5(最差),不同在於在計時性能及合金金屬的微量差異,Nivarox成份為鈷(42-48%),鎳(15-25%),鉻(16-22%),和少量的鈦和鈹。Anachron合金則又比任何Nivarox游絲表現得更好,用於高等級的手錶中,Anachron合金成份到現在仍未透露。

註7:Etastable(專利名稱Nivacourbe)是 ETA 發展的游絲熱處理程序,其作用在受到撞擊時不會變形。


ETA機芯等級的測試標準

等級 調校 平均日差 等時日差 最大方位誤差
標準 兩方位測試 CH, 6H ± 12sec/day ± 30 sec/day 30s
精製 三方位測試 CH, 6H, 9H ± 7 sec/day ± 15 sec/day 20s
頂級 五方位測試 CH, FH, 6H, 9H, 3H ± 4 sec/day ± 10 sec/day 15s
天文台級 五方位及溫度測試 CH, FH, 6H, 9H, 3H COSC COSC COSC



C.O.S.C. 測試標準:
只有機芯被測試,測試中也沒有模擬日常配帶時的手錶特性及表現。
測試期間 16日,24小時進行。手錶經由 5方位 及 3個不同溫度測試。
溫度
方位
0
23°C
6 點 向上 / 12 點 向上 (懷錶)
1
23°C
6 點 向上 / 12 點 向上
2
23°C
6 點 向上 / 12 點 向上
3
23°C
3 點 向上
4
23°C
3 點 向上
5
23°C
9 點 向上
6
23°C
9 點 向上
7
23°C
面盤向下
8
23°C
面盤向下
9
23°C
面盤向上
10
23°C
面盤向上,計時錶運行 24小時
11
8°C
面盤向上
12
23°C
面盤向上
13
38°C
面盤向上
14
23°C
6 點 向上 / 12 點 向上
15
23°C
6 點 向上 / 12 點 向上
標準
直徑 >20mm
直徑≦20mm
懷錶
平均日差:前 10 日
- 4 ~ + 6 秒 / 日
- 5 ~ + 8 秒 / 日
- 2 ~ + 5 秒 / 日
平均率變異:前 10 日 之 5個方位的 5個絕對變異平均值
2 秒 / 日
3.4 秒 / 日
1.5 秒 / 日
最高率變異:前 10 日 之 5個方位
5 秒 / 日
7 秒 / 日
2.5 秒 / 日
垂直方位及水平方位之間的最大差異:測試日1 及 2 的 平均率 減 測試日 9及 10的平均率
- 6 ~ + 8 秒 / 日
- 8 ~ + 10 秒 / 日
± 4 秒 / 日
最大率差異:從 總測試日的平均日差 及 前10日測試中其中一日的日差中取得
10 秒 / 日
15 秒 / 日
7 秒 / 日
溫度影響之差異:當 38°C 時的差異 減 於 8°C 時的差異,再除以溫差
± 0.6 秒 / 日°C
± 0.7 秒 / 日°C
± 0.35 秒 / 日°C
第二誤差:測試日 11 及 13 的平均差 與 測試日 9 及 10 的平均差之差異
NA
NA
± 4.5 秒 / 日
Rate resumption:最終的日差率 減 頭兩天的平均率
± 5 秒 / 日
± 6 秒 / 日
± 2.5 秒 / 日

1 則留言: